酒類知識

酒類知識分類 >
葡萄酒簡介


葡萄酒的起源

根據歷史記載,人類自最早的古文明就已經開始種植葡萄,西元前3000年的巴比倫人已使用葡萄酒祭神,蘇美人和埃及人的圖畫中也顯示出已有釀酒的技術。

西元前600年,當希臘與羅馬人遠征侵略歐洲各地,也將葡萄酒的釀造技術帶往世界各地。即使歷經改朝換代,各種宗教信仰演變,葡萄酒仍然深受人們的喜愛而一直被保留下來,於世界各地發揚光大。

 


什麼是葡萄酒

以新鮮的葡萄壓榨成汁,經過發酵,可製成含有酒精的飲料。由於葡萄當中含糖量高,放置一段時間就容易發酵出酒味,因此是最常被取用於釀製酒的水果。

不同的葡萄品種,不同的種植環境,甚至不同的發酵方式,都會影響葡萄酒最後的風味,因此各個國家因應其風土環境和飲食習慣,發展出各地廻異的葡萄酒。

 


葡萄酒簡易的分類方法

葡萄酒在釀造過程中,依照保留下的糖分,造成葡萄酒分為不甜(Dry)和微甜(Semi-Dry)兩種類型。
一般分別葡萄酒的種類如下
紅葡萄酒:以深色葡萄釀造,酒液通常為深紅或深紫色
白葡萄酒:以白葡萄或青葡萄釀造,酒液為稻草般的柔和黃色
玫瑰紅葡萄酒:以深色葡萄皮染色釀造,酒液顏色為透明的紅或粉紅色
氣泡酒:可由深色或淺色葡萄釀造,也有將兩種葡萄混合釀造的氣泡酒,酒液顏色則更多樣化,淡黃色、紅色、粉紅色都有
加烈葡萄酒:以深色或淺色葡萄釀造的都有,常見的加烈酒如波特酒、雪莉酒,在釀製過程中會加入白蘭地,提高了酒精濃度,也造就了與紅白葡萄酒風味不同的口味
冰酒:深色淺色葡萄釀製的都有,在一些寒冷的國家,葡萄會在藤蔓上結凍,因而濃縮了葡萄的糖分,因而可釀製出甜份高的葡萄酒
貴腐酒:感染了貴腐菌的葡萄,水分會被吸收,而留下葡萄的糖份,釀製出的葡萄酒也因而擁有較高的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