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類知識

酒類知識分類 >
威士忌喝法

 

電視上Men’sTalk把酒交心的橋段,或是西裝畢挺的上班族坐在沙發上慢飲洽商的場景,常看到畫面中的主角對飲威士忌。當主角換成了自己,眼前這杯威士忌該怎麼喝呢?

 

●有哪些喝法?端看個人喜好!

 


1.純飲
即純粹只喝威士忌,不添加任何東西,口感最為濃烈醇郁。
2.加冰飲用
於杯中加冰塊冰鎮飲用,在輕輕攪拌至杯壁起一層薄霧時飲用最佳。通常會使用夠硬夠大的冰塊,避免因融化太快影響口感。
3.水割Mizuwari
這個名詞來自日本,即將水與威士忌以喜好的比例調配,是日本最流行喝法。口感較清爽,也可釋放隱藏的香氣。
4.調酒
加入可樂、綠茶等飲料調味,可口易飲,要小心別忘我的一杯接一杯醉倒了。

 

 

●怎麼拿?先認識威士忌酒杯


1.老式酒杯
最常見的威士忌杯,為寬口平底、矮胖的柱型杯,方便加入冰塊。純飲時直接握住杯身,手溫還會讓酒香產生微妙變化,更容易嗅得。

2.國際標準品酒杯(ISO杯)
高腳、杯身圓而略長,杯口略收,可將香氣集中、易於品鑑,是品酒人的最愛。一般飲用時會捏住高腳部分,如果想利用手溫激發酒香,可再以托缽的手勢握住杯身。

3.品鑑杯
杯口略收、肚圓而杯身短,以厚實杯底來取代高腳,在嗅聞分析香氣時效果極佳,故又稱「聞香杯」,頗受威士忌迷喜愛。拿杯時直接握住杯腳即可。

 

 

●怎麼品?三步驟就對了!


 

1.觀色
拿到酒別一口就喝,先好好觀賞各具特色的酒液色澤,也是重要步驟!

2.聞香
香氣是品酒時的重要關鍵,輕輕搖晃酒杯後,鼻子埋入杯中緩緩吸入酒香;注意不要把一口氣用力嗅聞,否則只會聞到刺鼻的酒精味。也可適量加水,讓酒香更突出。

3.品嚐
一口啜飲,量要足夠讓酒液均勻分佈於整個口腔內,感受味覺與口感的漸層變化;好酒往往有豐富悠長的後韻,入喉後仍可細細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