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類知識

酒類知識分類 >
調酒教室 Easy Go

調酒不是專家的權利,師父領進門,馬上就能享受創意馳騁的新鮮快感與調酒樂趣!這次請到MB大使Nicolas Destors以簡單易懂的Q & A,用最深入淺出的介紹傳授大家基礎調酒小知識,從0開始只要5分鐘,你也能搖身一變、調出專屬於自己的雞尾酒!



Q.什麼是調酒『六大基酒』?
A.基酒是調酒時使用頻率最高、主導整體口感的用酒,像007詹姆斯龐德最愛的馬丁尼即以伏特加為基酒。六大基酒分別為琴酒(Gin)、伏特加(Vodka)、蘭姆酒(Rum)、龍舌蘭(Tequila)、威士忌(Whisky)、白蘭地(Brandy)。一杯調酒裡可依口味需求使用一到多種基酒,著名的長島冰茶就使用了5種以上基酒。



Q.調酒常用到哪些用具?
A.最常見的有:
1. 雪克杯(Shaker)
用來充分搖晃、混合酒液與其他材料的加蓋杯狀容器。
2. 調酒杯(Mix Glass)
有刻度的16盎司厚底玻璃杯,是調製某些調酒時使用的混合杯。
3. 隔冰器(Strainer)
鋪在雪克杯口,倒出酒液時用以阻絕冰塊的金屬線圈。
4. 吧匙(Bar Spoon)
長柄金屬湯匙,調酒時用來攪拌飲料。
5. 冰桶(Ice Pail)
調酒常以冰塊增加冰涼口感,因此冰桶不可少。
6. 量酒器(Measure)
用來測量酒類份量的器具。



Q.杯子這麼多種,如何選擇相襯的調酒杯?
A.調酒可以自由發揮創意,大致上並不會硬性規定什麼酒該用什麼杯子。下面舉幾個常見的調酒杯使用習慣,供大家做參考:



1. 酒精含量較低甚至不含酒精、果汁或碳酸飲料比例極高的調酒,依飲用時間歸類於長飲型飲料(Long Drinks又稱Talk Drink),約1小時內喝完最佳。一般多用修長的1.平底杯如可林杯(CollinsGlass)或2.高腳玻璃杯(Goblet Glass)裝盛,杯緣常點綴各種裝飾並附吸管。

 

2. 以開胃紅酒、烈酒、利口酒與各種果汁調配,口感帶酸的餐前調酒以及加了乳製品口感較甜的餐後調酒,類型偏向短飲型飲料(Short Drinks),於10~20分鐘內喝完風味最佳。多半使用矮胖3.淺底杯或4.雞尾酒杯(Cocktail Glass)。

 

3. 以香檳或沙瓦為基酒、口感微酸的調酒屬於中飲型飲料,適飲時間拿捏在長飲與短飲型之間;常使用5.紅酒杯(WineGlass)、6.香檳杯 (Champagne Glass)、7.高腳杯(Goblet Glass)或8.老式酒杯(Old Fashioned Glass)。



Q. 調酒有哪些方法?


A.一般而言有四大基本手法:


一、雪克搖杯法(Shake)
最普遍的調酒方法,將材料及冰塊放入雪克杯(Shaker)內來回搖動,使內容物充分混合即可。步驟如下:
1. 將材料以量酒器量出正確份量後,與冰塊一併倒入雪克杯。
2. 蓋緊杯蓋後雙手握緊雪克杯,手臂抬高過肩,再以手腕來回甩動。搖盪時速度要快,來回甩動約10次。
3. 取下杯蓋,於杯口放上隔冰器,再將充分混勻的成品倒入酒杯,大功告成!

 

二、攪拌法(Stir)
將材料倒入調酒杯(MixGlass)中,用吧匙充分攪拌(也可直接在酒杯中攪拌)。常用於調製口感較辛辣、後勁較強的烈性加味酒雞尾酒。步驟如下:
1. 將材料以量酒器量出正確份量後,與冰塊一併倒入調酒杯中。
2. 用調酒匙前後攪動數次,順時針逆時針各數圈。
3. 以隔冰器濾除冰塊,將攪勻的成品倒入酒杯內,大功告成!

 

三、直調法(Build)
最簡單的調酒方法,把材料直接注入酒杯即可,只要控制好材料份量,初學者也可立刻上手!步驟如下:
1. 於酒杯中放入適量冰塊,再以量酒器量出適量基酒,倒入酒杯。

2. 最後倒入其他配料至滿杯即可。

 

四、果汁機混合法(Blender)
主要用於有水果等塊狀材料需要攪拌,或製做凍飲時。混合效果最好也最省力。步驟如下:
1. 以量酒器量出適量基酒,倒入果汁機。
2. 加入冰塊或碎冰,最後倒入其他配料。
3. 啟動果汁機攪拌均勻,倒入酒杯,大功告成!



Q.調酒該怎麼喝?
A.為了不影響杯溫,有腳杯可握住杯底的部分,無腳杯則握住下方1/3的部位。入口前建議仔細欣賞bartender匠心獨運的杯緣裝飾、漸層酒色,再輕鬆飲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