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類知識

酒類知識分類 >
什麼是威士忌

  威士忌是一種只用穀物做為原料的蒸餾酒,在17世紀時,釀酒成為鄉村工業的一種。19世紀末,英國政府對威士忌課重稅,許多業者為了逃稅,想出各種方式不讓政府抓到,於是他們躲入深山中進行私釀,為了烘乾大麥而採取山中取之不盡的泥煤作為燃料,在買主抵達之前,將酒偽裝在廢棄的雪莉桶中,卻意外的提升了酒的品質,增加了色澤、口感及特殊風味。

 

威士忌因為原料來源的不同分為三類:單一麥芽威士忌、純麥威士忌及調和威士忌

單一麥芽威士忌
單獨一家麥芽釀酒廠所出產的威士忌且使用的原料為100%麥芽。單一純麥威士忌的強調的是無可替代的酒廠特色。


世界各地皆有單一麥芽威士忌
愛爾蘭、加拿大、美國、印度、臺灣等



只有蘇格蘭地區以地區區分
高地(Highland)、斯佩賽(Speyside)、低地(Lowland)、艾雷島(Islay)、坎培爾鎮(Campbeltown)

純麥威士忌
不同酒廠所出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所混製而成的麥芽威士忌,純麥威士忌的強調的是不混雜穀類的純粹麥芽風味,更因價格定位於單一麥芽以及調和麥芽威士忌之間,成為市場新寵。

調和威士忌
可能包含3~5種不同的穀物威士忌,以及15~25種不同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年份會依造年份中最為年輕威士忌年份來訂定,典型的標準調和式威士忌(3年),大體來說,仍是年份越高、品質越好。訴求則是調酒師勾兌與選酒的功力。

何謂Single Cask單一桶裝威士忌
指的是經由釀酒師選取的單一橡木桶直接裝瓶,考驗的是釀酒師對這瓶酒的信心及技術,因為即使是同一時間裝桶陳年,每一桶酒的熟成狀況還是不同,因此品嘗Single Cask,可以更品嘗到酒廠的原始特色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