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類知識

酒類知識分類 >
蘇格蘭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


高地區(Highland):高地區的地勢起伏非常劇烈,同時加上氣候凜冽,因此也塑造了較有個性的威士忌產品形象,帶有一些泥煤燻香與海水鹽味,同時高地的水質與空氣也是影響口感非常關鍵的要素。
 

低地區(Lowland): 由於地勢平坦加上氣候較為宜人,故此區出產的威士忌帶有截然不同的柔和植物芳香,無泥煤味與海水鹽味,個性溫和平易近人
 

艾雷島(Islay): 是一個位於蘇格蘭西南部的離島,與世隔絕的此區正好是蘇格蘭面對大西洋的第一線,故當威士忌由愛爾蘭傳入蘇格蘭時也是由此起源,因此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地理上,都擁有迥異於其他離島的地位。艾雷島盛產泥煤,所以此區的威士忌大部分擁有非常重的煙燻程度,同時加上許多酒廠都緊鄰海岸線,因此海風般的鹹味也是此區威士忌普遍的特色之一。
 

斯佩賽(Speyside):此區的地形與氣候提供了非常豐富的水源及農產,故製造出來的威士忌普遍帶有比較豐富的果香與花香(斯佩賽的山坡地帶經常佈滿石楠花這種溫帶植物),以及些許的泥煤煙燻。
 

坎貝爾鎮(Campbeltown):由於距離蘇格蘭與英格蘭較為遙遠,加上境內盛產大麥與泥煤,成為了一個非常優良的威士忌酒生產地點。位置上與艾雷島一樣,位於大西洋海風的向風面,當地大量使用泥煤燻烤,造就了香氣濃烈、酒體厚重的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