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義大利文化之旅

形狀酷似馬靴的義大利,帶給世人無數豐富的文化資產,無論是建築、繪畫或是時裝、美食、美景,無一不讓人羨煞。而義大利更是全世界最大的酒產國,年產量超越法國而為世界第一,這其中大部分都被喝酒如同喝水的義大利人喝掉了。

 

義大利從北至南皆產葡萄酒,最重要也最為有名的當屬托斯卡納的奇揚地(Chianti)葡萄酒。這一塊文藝復興的中心不但孕育了佛羅倫斯畫派,更吸收了無盡地中海的陽光,生產出的紅酒,風味以自然、明快為主,酒體適中,強調口味,以乾性(Dry)酒為主。紅酒順口,白酒則新鮮、果味濃。紅白酒皆帶有一份清爽酸度。不知怎麼選酒的話,推薦你只要選明義大利最大的葡萄酒公司Gruppo Italiano Vini (GIV)出產的作品最有保障。GIV集團位居國際酒界領導者地位,旗下生產線以所屬的九大酒窖為主,每一個酒窖都有上百年的歷史與經驗傳承,再加上圍繞著九大酒窖、座落在義大利最佳產區的廣闊葡萄園,無論葡萄品質或生產技術都是他廠牌難以望其項背。 

 

扥斯卡納省不但是義大利中古世紀的文化重地,更是義大利葡萄酒的精華產區。因盛產葡萄酒及橄欖油,成為遊客心目中的美食天堂,到義大利如果想要品嚐最正統的義大利美食,扥斯卡納地區將會是很好的選擇。以碳火烘烤的大塊佛羅倫斯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灑上現磨黑胡椒粒,配上醃橄欖和麵包,將是一頓令人難忘的大餐。各式各樣的PASTA佔據全義大利人的胃,義大利人對PASTA的堅定不移可以由以下這種說法得到驗證:「即使是天堂的天使也是每天吃義大利麵。」另外橄欖油也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你在當地餐館看到人們用麵包沾著橄欖油吃,可別太過驚訝。 

 

豐富而新鮮的蔬果是義大利美食的秘訣,而如果你吃過當地的蕃茄,你才會領悟為何在義大利本島以外同樣由義大利廚師做的義大麵味道就是不同。另外威尼斯及其附近的墨魚麵及海鮮、義北的米蘭燴飯都不可錯過,當然更別忘了選家當地人愛去的咖啡館喝上一杯正統Espresso 配上一塊提拉米蘇,還有以天然水果製成的冰淇淋。在義大利你將會相信,美食即生活。 

 

托斯卡納省境內的「佛羅倫斯」和「西耶那」是義大利中部的兩顆明珠,在中世紀時佛羅倫斯由麥迪奇家族掌握大權,與古城西耶那形成分庭抗禮的局勢。西耶那的大廣場(Il Compo)不但是旅人留連忘返之處,也是當地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這裡有許多咖啡館、餐廳、冰淇淋店、紀念品手工藝品,處處可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暖暖午后慵懶的坐在廣場斜坡上,來一杯酸甜芳香的水果冰淇淋,閉上眼讓陽光恣意在身上跳舞,聽小孩在廣場上亂跑亂叫,一種回歸內在的感覺油然而生,彷彿自己已在這裡居住了許久許久。 

 

開一瓶義大利美酒,感受熱情的陽光與民情聲聲召喚,更或者有機會的話,請務必親自走訪一遭,感受這個魅力國度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