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到波特港尋找波特酒

台灣攝影家吳毅平曾出版一本攝影集《到里斯本尋找一隻貓》,鏡頭緊隨著貓的遊走躡足,一併捕捉到里斯本這個小城蔚藍如畫的好風景,連帶牽動了國內背包客飛往葡萄牙的熱情憧憬。葡萄牙位於歐洲最西端,是航海探險的先驅,史上著名航海家迪亞士、伽馬及麥哲倫都是葡萄牙人。這個數百年前曾以海上強權叱吒國際、傲居世界最強大帝國中心的國度,歷經天災戰爭後雖漸趨平淡,即便霸權傲氣不再,卻毫不減損這個國家豐富精彩的內涵與魅力。 

 

首都里斯本位於特茹河出海口、瀕臨大西洋,由7大山丘組成,是個典型的海洋城市。坐在百花綻放的公園或花崗岩石打造的露天咖啡座,在乾爽怡人的地中海氣候享受一杯特調,望著連成一線的湛藍天空與海景,舒爽悠閒的氣氛就這麼擄獲每個渴望放鬆的都市人的心。里斯本有集中的歷史古蹟,市中心的聖喬治城堡可居高臨下俯瞰市容,沿坡而下則是城內最繁華的商業中心;走在特茹河畔可悠然神往葡萄牙帝國時期滿船珍寶大批進港的風光盛況;穿梭於街道間的古老纜車渲染中世紀歐洲風情;旅遊名點「歐洲之角」設立的歐洲最西端紀念碑,刻著葡萄牙詩人卡蒙斯的詩句:「陸止於此,海始於斯。」吸引遊人佇足合影。在里斯本,每一處都是驚喜。 

 

僅次於里斯本的第二大城「波特」同為葡萄牙北部重要港口城市,大地之母斗羅河蜿蜓流過,孕育此地風土人文。上游為葡萄酒的集散地,盛產醇厚濃郁的加烈葡萄酒──波特酒。葡萄牙是歐洲葡萄酒傳統生產國之一,歷史悠久的波特酒是當地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飲品,對外暢銷全球,對內堂堂位居葡萄牙國酒地位,成為最能代表葡萄牙的名產之一。波特境內林立有近百家葡萄酒商,其中以創立自1862年的黛華波特酒廠最為聞名,旗下釀產白波特、紅寶石波特、多尼波特、晚裝波特、陳年波特等多元高品質波特酒,甚至也有陳年高達10~40年的陳年珍貴波特酒,是葡萄牙公認最頂尖的波特酒廠。 

 

波特建立於西元5世紀,堪稱葡萄牙北部永恆的經濟、文化中心。這裡除了有名的酒廠,同時保存了大批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建築,如古堡。博物館、教堂、修道院、紀念碑,乃至歐洲最古老的大學,多項遺蹟於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加上地靈人傑的波特曾誕生六位葡萄牙國王,使當地除了酒香綿編,更多了些足堪玩味的歷史底蘊。 

 

喜歡海邊逐浪的朋友,葡萄牙長達800公里的海岸線和美麗風光必能讓你過足度假癮。葡萄牙針對觀光業規劃出完善的海灘旅遊景點,夏天常能看到各國遊客到此嬉玩沙灘遊戲、衝浪、日光浴;新鮮現撈的海鮮也能讓饕客一飽口福。風格多樣化的特色,使葡萄牙成為歐洲人氣居高不下的海外旅行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