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日本文化背景

KANPAI!公司行號春夜賞櫻、同事朋友喝酒續攤、年終忘年會……日劇裡總會見到日本人在各種場合喝完酒載歌載舞的瘋狂景象;如果你實際來到日本旅行,只要在熱鬧點的街道待得夠晚,那些喝了不知幾攤、穿著風衣提著公事包的上班族,就會搖搖晃晃經過你面前,甚至還會見識到乾脆醉臥車站的有趣畫面。但奇怪的是日本人雖然愛喝酒,卻鮮少有人酗酒到需要用藥物治療的地步,究其原因跟日本獨特的飲酒文化有關,對日本人來說,喝酒就是一件愉快的事,應該盡情享受而不必迴避,心裡也不應有所負擔,所以即使喝的過量對腸胃有損,但是不會留下心病。 

 

喝酒是日本社交文化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日本人在團體聚餐時除了第一攤之外還有稱為「二次會」(NIJIKAI)、「三次會」(SANJIKAI)等續攤,第一攤的性質較像應酬,下班後幾個同事到居酒屋點杯啤酒或燒酎,再加上幾道下酒菜或串燒就能打發時間,之後想續攤的人就會留下或找來親朋好友另找地方好好的喝個盡興,如此在第二攤、第三攤之後所留下的人也越來越少了,這也是交情深淺的一種衡量,所以在日本人心裡,真正的「麻吉」是喝酒時可以奉陪到底的酒友。

 

另外,日本人喝了酒也少不了高歌一曲,歌聲好壞不是重點,真情流露就能博得掌聲,這也是他們非常可愛的地方;平時看起來正經八百的人,喝了酒把領帶綁在頭上、很high的扭腰擺臀,那反差常讓台灣人看了覺得十分有趣。有別於台灣人喜歡勸酒灌酒的習慣,日本人喝酒時在雖然也會互道一聲KANPAI(乾杯),但之後便隨個人的意喝酒,即使有喝醉失態的,醒了之後也不會向對方算酒後帳,這種盡興不勉強及有肚量的態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南北狹長的日本因地形多樣、氣候分明,且天然資源豐富,產有諸多傳統清酒、燒酎、吟釀、利口酒,甚至近年來在威士忌領域也大放異彩。俗語說:「有名水之地必有名酒。」日本酒需要得天獨厚的好水,例如福井縣的白山山系、滋賀縣的箱館山系、奈良縣的葛城山系、大阪的五月山、兵庫縣的中國山地、揖保川、和歌山縣的紀乃川、三重縣的鈴鹿山系、布引山系、紀伊山地、德島縣的吉野川等等,也都出產許多精彩的日本酒,成為著名的「清酒之鄉」,來到當地,只見酒藏鱗次櫛比,極具釀酒之都獨特的風雅雰圍;許多釀酒廠還設立了自己的造酒資料館,設有可以體驗學習傳統技術的展示,供想一探日本酒神秘的旅客親自走訪「見學」,是酒鄉的魅力之一。然而,即便漸漸備有現代化釀酒技術的生產線,依舊保留著傳統的釀酒技術。這一點就將日本「和洋融合」的特點極為相似,日本勇於兼容、吸收外來新知,在保有傳統間重新匯流為自身的文化表現。 

 

日本酒鄉之中又以兵庫縣神戶市「灘」與京都府京都市「伏見」最搶風頭,光是兩地加起來的生產總量,就佔了日本全國總產量的45%。在「灘」,丹波的杜氏(TOJI:酒藏首席釀酒師)用富含礦物質的宮水和夢幻之米山田錦釀造名酒,早在江戶時代便以「下酒」(KUDARI-ZAKE)之名及香醇文雅的味道博得好評,到了明治時代隨著釀酒技術的急遽發展,品質大幅提升。「伏見」是16世紀末豐臣秀吉建設伏見城後成為城邑的,江戶時代由於水運發達,此地成為通往京都、大阪的交通要地,同時以廣設港口城鎮、驛站而繁榮,也由於如此,所以才有了這麼多酒藏,並打下鞏固的基礎。來到伏見酒鄉,一排排木造石砌的古老矮房、陣陣米香與木頭香,最生悠遠思古之情。 



旅遊日本若想深入了解日本文化,不妨多多接觸這些千姿萬彩且富含歷史價值的在地美酒,畢竟日本人與酒的關係確實相當緊密;最重要的是,更能豐富你的感官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