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美國文化背景

孕育好萊塢文化的洛杉磯、童心不泯的迪士尼王國、爵士樂迷朝聖之地紐奧良、魅力四射的百老匯、蜜月渡假聖地夏威夷、風景壯闊的大峽谷、美麗繁華的港灣之都舊金山……這個擁抱城都文明與自然景觀、同時兼容並蓄多元文化及種族的大國,吸引許多負笈求學、自我築夢、工作觀光的外來客。如果厭倦了總是走馬看花幾個熱門景點,想跳脫一窩蜂鑽向都會的制式行程,深入走訪美國的酒鄉會是讓你獲得另類體驗的好選擇。 

 

雖然聲勢不比威士忌大國蘇格蘭、葡萄酒之鄉法國,美國卻以歷史悠久、特色獨特鮮明的波本威士忌,以及近百年來精心栽培發展、品質有目共睹的精彩佳釀,所產美酒在世界各國佔下一席之地。飲一杯波本,喝它的粗獷也喝它的故事;嚐一杯葡萄美酒,醉在加州風土更微醺愜意! 

 

美國威士忌
來到美國,坐進酒吧小酌一杯,總能看到男男女女盡情歡享歷史悠久的波本,不論單飲或特調。早在17世紀,自歐洲各國移民西進的拓荒者以身懷的威士忌蒸餾技術、就地取用盛產的玉米及黑麥製酒;酒史記載1789年史高特鎮葉里加牧師在美國肯塔基州波本郡(Bourbon County)釀出了今日聞名世界的「波本威士忌」。據說因移居到美國的法國移民懷念故國 Bpurdon王朝,故以此命名。 

 

如果有人問起最能代表美國的是什麼酒?許多男人都會回答「波本威士忌」。在篳路藍縷的拓荒時代,當地人刻苦勞動,最大的享受就是休息時喝點波本威士忌慰勞自己。於是乎,一路伴隨著遠度重洋而來的人們、見證美國開拓史的波本威士忌,油然成為美國人公認最能代表美國精神的烈酒。 

 

波本威士忌常被稱為男人的酒,原因即在它極富美式風情的豪邁灑脫,及酒中特有的氣味、勁道;但近來也有不少都會個性女子開始喝起波本,平添另一種中性化的飲用氛圍。

 

美國葡萄酒精華區──加州 
印著少女圖、童年熟悉的美國老字號葡萄乾,早已讓甜美濃郁的「加州葡萄」深刻在你我心裡!越過西北部奧立崗州及華盛頓州,來到擁有32萬公頃葡萄園的加州,這裡近地中海型氣候使當地溫暖而乾燥,加上海風吹拂調節,使當地葡萄種類多樣且品質絕佳。喝酒挑產區,加州的北海岸區素來被公認為一等一黃金產區,位於其中享譽國際的那帕(Napa)與索諾瑪(Sonoma)更是絕頂優秀。那帕以複雜多變的氣候環境培育出實力雄厚的優秀葡萄,吸引國內外諸多知名大型酒廠在此設立,如法國「波爾多之王」寶龍菲力浦家族1979年與加州葡萄酒教父Robert Mondavi攜手合作催生的驚世頂級酒「第一樂章(OPUS ONE)」;索諾瑪則完美發揮谷地、海岸圍夾的特殊地形氣候,打造出傲視全加州最多元、精緻的葡萄酒。 

 

加州納帕河谷著名酒廠之一「黑石園葡萄酒」,於1990年成立,為國際級大型酒商Constellation集團旗下最火紅的重點品牌。此系列作品即精選加州頂尖產區的優質葡萄混釀,藉由產區間獨具的氣候及環境因素,為黑石園酒款增添獨特的風味及深度,為美國當今獨占鰲頭的頂級高階紅酒。 

 

在數大就是美的美國,來到晴空白雲一望無際的加州,掬一口甜美新鮮的空氣,剪一寸翠綠美好的葡萄園景,喝一杯道地的金粉黛葡萄酒,相信一趟酒鄉之旅將徹底洗淨都會緊繃疲憊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