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墨西哥與「龍舌蘭」

滿滿的陽光,活力四射的熱情!一提到墨西哥,特色十足的圓型大草帽和生意盎然的仙人掌瞬間躍入腦海;喜愛異國料理的人鍾情它口味濃厚料多味美的捲餅、沙律;天賜墨西哥的經典龍舌蘭酒,剛烈又性感的風味數百年來擄獲了無數人的心。這個美洲的文明古國曾受過精通天文、曆法與建築的印地安阿茲特克帝國統治,加上西班牙殖民數百年的潛移默化,散發濃厚異國情調與燦爛精彩的千年文化遺跡,讓遊人處處都有驚喜;充斥著劇場、酒館、餐廳、夜總會的墨西哥是夜貓子的最愛,黑夜的美比起白天的精彩同樣不遑多讓!



來到酒國墨西哥,不可不認識他們的國酒「龍舌蘭」。龍舌蘭Agave,墨西哥又稱Maguey)是當地原生的一種特殊植物名稱,同屬於仙人掌科,長得像是一顆巨大的鳳梨,葉可造紙,花朵尖銳可當作武器;莖裡飽含酸甜可口的汁液,這可是昔日印第安農民口渴時最棒的天然飲料,後來慢慢發展出以蒸餾龍舌蘭酒「Mezcal」的技術。而今日暢銷全球,成為龍舌蘭酒代名詞的「Tequila」,則是墨西哥等級最高的龍舌蘭蒸餾酒。依當地法律規定,只有在允許的區域內使用最高等級藍色龍舌蘭(Blue Agave)作為原料的龍舌蘭酒,才有資格冠上Tequila之名(換句話說,「Tequila」的地位就像干邑(Cognac)之於法國白蘭地)。一般列級龍舌蘭可混用焦糖及橡木萃取液製酒,但墨西哥龍舌蘭第一品牌灰狼(Lunazul)則獨一無二堅持「100% Agave」,故蒸餾出的酒液擁有讓人回味無窮的獨特口感;在龍舌蘭早已成為墨西哥「國酒」的今日,更成為眾酒廠引以為指標的領導品牌,是深探墨西哥國酒本味的王道!



墨西哥龍舌蘭酒名列當今調酒六大基酒之一,著名的夜店性感調酒「瑪格麗特」就是以龍舌蘭為基酒的代表作之一。其酒色透明,酒精濃度高喝起來舌尖交織著辛辣中帶著香甜的感覺,好的作品更是喉韻纏綿回味無窮;當地人喜歡以「龍舌蘭酒+檸檬+鹽」的喝法品嚐,為的是讓酒喝起來風味更佳。酒吧中常可看到瀟灑的酒客將鹽抺在左手背上舔食配酒,偶爾搭配菸草,看在眼中男人粗獷豪邁,女人更顯性感妖嬈。當客人在場,墨西哥人喜歡大夥兒交叉手臂一起乾杯,這是當地人表示友好的方式。

 

暢飲美酒之餘,別忘了請侍者端上一盤道地墨西哥料理。當地人善於運用盛產的辣椒、香料及各種花草,烹飪出色澤鮮明香味撲鼻,口感濃郁豐富的菜餚,舉凡醃肉、煲湯、燒烤、沙律,每一道都讓人胃口大開。尤其是近年來逐漸在台灣流行起來的墨西哥捲餅、夾餅,和使用大量玉米原料製成的Taco餅,食用時可以豪華大氣的夾入燒烤肉條、生菜絲、仙人掌塊、起司,再擠上大量味美無比的精緻醬料,入境隨俗的用手取食,抛開繁文縟節的爽快吃法,搭上一杯酒,真是超滿足!

墨西哥人是出了名的親切好客,晚上不妨選定一間感覺不錯的酒館,在吧台點杯龍舌蘭特調,和鄰座客人用簡單的語言加上比手劃腳聊聊天;酒酣耳熱間男人爽朗的笑聲加上女人興起的熱情舞動,一旁的幾位大叔搖起沙鈴彈奏木琴高歌一曲……你會發現龍舌蘭的魔力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圈在一起,一切早已超越了語言的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