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比利時

 

假如要啤酒達人選出「啤酒界教主」,相信人氣王「比利時」必定會雀屏中選!這個面積比台灣還小,以布魯塞爾逗趣可愛的「尿尿小童」雕像聞名、狂愛慶典和嘉年華會的國家,將古老啤酒文化傳承發揮得淋漓盡致,釀出足以和其他酒種並駕齊驅的優質啤酒;多樣面貌令人驚豔,更令內行酒迷魂牽夢縈!



比利時是全球唯一保留啤酒文化的國家,啤酒的歷史可追溯到中古世紀,當時修道士們為了能兼顧修道院工作和釀酒事務,研發了獨特的發酵方式,創造出不僅風味絕佳,還能如紅酒般愈沉愈香的美味啤酒。漸漸的,啤酒成為比利時人不可或缺的日常飲品,為確保啤酒品質更立法明定標準釀製流程;在那古老的年代,釀出好啤酒的人甚至可以免除服兵役的義務!二十世紀初的全盛時期,比利時境內曾出現3000多間酒廠,在歷經戰火和沿革變化後,逐漸演變為現今量少但質精的產品。雖說量少,放眼現在比利時還是擁有500種以上的啤酒產品,如淡啤酒、黑啤酒、水果啤酒,即使一天喝一種,一年也品嚐不完!



在比利時大大小小的酒館或咖啡館內,啤酒是最普遍的飲料。當地人的生活態度是將生活當作藝術來經營,喝起啤酒同樣發揮他們對藝術與口感的要求,像是啤酒瓶身設計精美、曲線流暢,精美酒標琳琅滿目……,為了加強啤酒香氣,不同品牌的比利時啤酒還會各自搭配印有徽章的專屬酒杯,據說布魯塞爾廣場附近的「啤酒殿堂」(de Bier Temple),就販賣著數百種比利時啤酒及相應的啤酒杯,喝起來味道更好,且更添對飲情趣!送酒侍者的托盤宛若小小展示舞台,擺滿各式各樣啤酒杯,豐富有趣的畫面總在遊客心中留下鮮明的印象。



比利時啤酒以風味千變萬化著稱,濃淡苦甜一應俱全,像是De Koninck Tripel,酒精濃度直逼8%,酒味較重,細緻泡沫與獨特香氣一項不少,對追求口感與微醺感兼具的人可謂魅力十足,甚至有人說過,喝過比利時重口味啤酒,很難再回去喝一般啤酒,真是「曾經滄海難為水」;Gauloise系列有甘草風味迷人的琥珀啤酒、濃郁明快的棕啤酒、爽口圓潤口感細緻的金色啤酒,都是到了酒吧必點的品項;女生最愛的比利時水果啤酒更是個迷人的大觀園,例如啤酒大廠Brasserie du Bocq就研發釀製出櫻桃、紅莓、甜橙、青蘋果、水蜜桃……等鮮果口味,支支迷倒眾生,這類水果啤酒最重要的是喝起來全無一般啤酒的苦澀;撲鼻而來的濃郁果香、柔順爽口的口感,加上酒精濃度在45%之間,清新無負擔,近年來在台灣諸多夜店餐廳更成為菜單必備,人氣之旺可想而知。


  
來到比利時品嚐當地佳餚,你會發現「以啤酒入味」的烹飪特色。對啤酒入菜自有一番獨到心得的比利時,無論是燉肉、海鮮等熱食,甚至連沙拉冷盤裡以啤酒調製成的醬汁,都能運用巧思,讓啤酒在菜餚間激發出相得益彰的美味。熱食時由於酒精在高溫中揮發,去掉了酒味,而在口齒間留下原始素材─麥子─的清新香氣,令人印象深刻;當地還可依啤酒豐富的特性和不同的濃度,用於開胃酒或為各種餐點量身訂作為佐餐酒,有些適合搭配泰國菜及起司,有些可為甜點、生蠔、魚子醬加分,真是搭餐全才!



流連在被譽為「世界十字路口」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享受世界各地的名菜;在露天酒吧點杯最愛的啤酒、一大包洋芋片,就能擁有一個愜意午后;手握一瓶啤酒、穿梭在三天兩頭就有一場的節慶或嘉年華會裡糾眾同歡……除了愛上比利時啤酒,教人怎不同時愛上這個充滿魅力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