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從西班牙看見雪莉酒魅力

 

西班牙在文化上根植於拉丁文化,但還受到摩爾人(阿拉伯人)、日耳曼人、塞爾特人以及猶太人的影響,尤其摩爾人統治期間留下許多東方風味的建築,如阿爾漢布拉宮(La Alhambra)、科多巴清真寺(Cordoba),這個國度許多優雅耀眼的魅力都是來自摩爾人所留下來的東方遺產。西班牙也是孕育許多藝術天才的故鄉,加泰隆尼亞海岸就常出現在達利的畫作中;建築大師高第於巴塞隆納傾其一生至死仍未完成的聖家堂(Iglesia de la Sagrada Familia),也成為觀光客和建築迷朝聖之處;在巴塞隆納成長的畢卡索更成為後來立體主義的宗師,作品充滿了奇幻特質。  

 

1492年哥倫布為尋求由西方到印度的路徑,卻意外的發現了新大陸,更使得統一不久後的西班牙成為第一個海上強權,領土最遠達菲律賓,直到1588年西班牙無敵艦隊(Armada Invencible)侵略英國卻反被擊敗,帝國無可避免的步上了由盛而衰的命運,1898年對美戰爭失敗後,西班牙喪失了最後的殖民地:古巴、菲律賓、波多黎各,日不落國的榮耀已一去不返。也因此今時今日,西班牙人對於隔海的英國人有著莫名的不認同感,形成有趣的文化保護現象。然而舊時海權帝國的榮耀,使得西班牙文成為現今許多國家使用的語言。 

 

同為古老的釀酒大國,西班牙法國義大利並列為世界前三大傳統葡萄酒產國,境內葡萄種植面積最大,葡萄酒產量相較其來卻偏少。因為西班牙堅持以相當低的單位面積產量,凝鍊出精粹、強勁的美酒。走在西班牙鄉間,沐浴在暖融融的陽光下,眼前一望無際的蔚藍天空搭配著碧綠萬頃的葡萄園鋪展開來,開闊壯麗的景致、陽光下香綿的葡萄香、落腳酒莊品飲絕美佳釀,從視覺、嗅覺到味覺,全方位的教人一生難忘。這也是為什麼各大旅行社在近年品酒風氣盛行下,紛紛推出西班牙酒鄉套裝行程招徠旅客,事實也證明確實引起相當熱烈的迴響。 

 

如果你希望喝到西班牙最引以為傲的頂級佳釀,往Rioja前進吧!位於西班牙北部埃布羅河沿岸高地的Rioja,擁有最佳的氣候狀態與地理優勢,加上十九世紀中葉法國波爾多為躲避葡萄蟲害而將傳統釀法傳入此地,Rioja集合天時地利人和,一躍躋身世界級產區行列。近年來當地許多酒廠為提升酒質而展開積極的革新動作:像是經營者與釀酒師致力改良葡萄品種,要求釀作水準;為確保酒體純淨,不惜以半年一次的洗桶程序來去除陳年酒的沉澱物;善用來自歐美各國的橡木桶,釀出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風味酒款……種種努力,使Rioja榮獲「美國Wine Enthusiast雜誌評選2007年最佳產區」、「通過西班牙法定產區認證之最高級葡萄酒產區DOCa」、「行家公認西班牙葡萄酒的代表」等肯定。若是衝著酒鄉、佳釀千里迢迢來到西班牙,內行的你又怎能錯過這個地方! 



若是味蕾更刁,酒非頂尖不喝的行家,在Rioja則務必品嚐西班牙最大酒商Gonzalez Byass所生產口感多樣的西班牙紅葡萄酒,以複雜確實的陳年動作,最具在地特色的酒液,深深打動西班牙酒迷的心。如伯若尼紅葡萄酒系列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在台灣葡萄酒行家間相當聞名,其中「西班牙伯若尼桶裝紅葡萄酒」更曾於國內專業酒類雜誌《酒訊》西班牙Tempranillo葡萄酒盲測比賽中勇奪第一,酒質有目共睹。

 

此外,西班牙是夜貓子的國度,午餐通常在下午二點後,晚餐大約十點,在正式用餐時間之前人們會喝點酒、吃點開胃小菜,並一邊閒聊些新聞、鬥牛、足球之類的話題。開胃菜花樣眾多,其中橄欖、起司與西班牙最有名的chorizo火腿大概是最標準的種類;有些大酒館的小菜種類繁多,吃上一輪可能就飽了。另外更流行的是一家接著一家續攤的「爬酒館」夜生活,一群人在這家吃喝歡聚後,再接著換一家,一直到最後大夥兒都醉醺醺了、走起路來也像是在爬似的,西班牙式的縱情享樂由此點可以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