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近更新列表 >
愛爾蘭的先驅者

推動愛爾蘭威士忌

讓天頂在成為都柏林市復興蒸餾的領導者

 

 

曾經是世界威士忌占比最高,歷史最悠久的愛爾蘭,因禁酒令而逐漸淡出威士忌界,而天頂 (Teeling) 以重返當年輝煌為己任,喚醒了人們對愛爾蘭威士忌的記憶。

 

 

 

 

1782年,Walter Teeling 在都柏林自由區建立酒廠,三次蒸餾使酒體柔合,成為都柏林威士忌獨有的特色。後代 John Teeling 選擇了一條與大眾認知的愛爾蘭威士忌不同的路,於20世紀創立了 Cooley 酒廠,不再遵從愛爾蘭規定的三次蒸餾,並同時採用壺式以及柱式蒸餾器,製作包括二次、三次和連續式蒸餾的不同酒款,甚至泥煤款,讓酒廠更具國際競爭力,並對愛爾蘭威士忌造成了重大且深遠的影響。

 

天頂兄弟將賣掉父親 (John Teeling) Cooley 酒廠 (三得利收購) 的資金及無數珍貴的老酒,重返發跡地  ╸都柏林自由區,熱情擁抱愛爾蘭傳統工藝的同時,也承襲父親創新的精神,使用三次蒸餾法打造輕柔酒體,並於使用愛爾蘭19世紀獨有的釀造工序,以各半的未發芽大麥和發芽大麥來蒸餾原酒,使酒體多了辛香料的氣息。

 

在選桶上,天頂大膽使用特殊桶型,玩轉出各種新意。像是極難取得的干邑桶、愛爾蘭黑啤酒桶、勃根地桶等熟成,創立沒多久,就於2015年,拿下 IWSC「歐洲最佳烈酒製造商」,更於2019年一舉拿下 IWSC 七面獎牌、WWA 五面獎牌,至今,在眾多世界大賽中屢創佳績,讓全球看見愛爾蘭威士忌的浴火鳳凰之姿。

 

 

 

 

今年,天頂在計劃了很多年之後,才於2020年重磅推出泥煤風味的愛爾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Blackpitts,愛爾蘭威士忌一般以調和威士忌及單一壺式威士忌居多,同時,泥煤風味威士忌在愛爾蘭非常稀有,因此未上市前,已在酒界造成轟動。

 

Blackpitts 是Teeling新酒廠後面的一條路,為都柏林傳統製造業的密集區,歷史上曾經存在過不少聞名的發麥廠,在烘烤過程中,將燃燒泥煤的熱氣直接與大麥接觸,讓煙燻味直接進入大麥中,使得Blackpitts 地區和威士忌產生了羈絆,也為天頂提供了靈感。並將這款「非傳統」泥煤風味威士忌命名為了 Blackpitts。

 

 

 

Blackpitts 是款泥煤風味單一麥芽威士忌,由天頂首席釀酒大師 Alex Chasko 親自操刀打造,熟成於梭甸桶 (Sauternes) 來增加水果風味、波本桶彰顯了泥煤的燻烤氣息,此一過桶手法是參考 WWA 2019 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天頂24年,天頂表示,其 Blackpitts 特別從蘇格蘭斯佩賽進口煙燻泥煤的大麥與愛爾蘭本地相近的泥煤,將高達 55ppm 的泥煤值,透過三次蒸餾法去除了所帶來碘的氣味,留住迷人的煙燻味。

 

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 Jack Teeling 表示,當我們在2012年重建天頂威士忌時,目標是成為推動愛爾蘭威士忌及在都柏林市復興蒸餾的領導者。借助 Blackpitts 我們可以實現兩者。Blackpitts 完美地成為歷史融合現代的一種詮釋,更滿足酒迷對愛爾蘭威士忌及泥煤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