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德國文化之旅

提起德國總是讓人想到德國人一絲不茍的民族性,有許多笑話都以德國人的認真作為笑點,在博君一笑之際,也不得不對德國人肅然起敬。就是這種行為模式,造就德國精進的工業技術,創造出世界頂尖的BENZBMW汽車、SIMENS電子、LEICA相機等。而反應在釀酒上,當然就是頂級白酒,以德國偏高的緯度,並不是葡萄生長的好地方,釀製葡萄酒益顯困難;但德國人以執拗的脾氣,克服氣候的不利,仍然在萊茵河畔樹立起一座座葡萄園,細緻的德國白酒甚至在國際酒界還享有赫赫的威名。


在德國,喝葡萄酒不但是品味,更是生活與文化的一部份,酒在德國的社交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媒介,德國人喜歡在飯後和家人好友相聚,慢慢品酒,談天說地,聊聊政治、社會與交換想法,藉著酒精的微醺催化,激發彼此的思考靈感。此外,德國的葡萄酒文化也與音樂生活密不可分,在德國葡萄酒區,常有不定期的小型露天音樂會,每年夏天在萊茵高地,許多知名的古典及現代音樂家更會齊聚一堂,有的表演門票甚至會包含晚餐或一杯葡萄酒,空氣中瀰漫著酒香及音樂聲,居民及遊客一邊品酒,一邊享受音符的薰陶,悠遊專屬於德國酒鄉的風土人情!

 

說起德國與酒,除了著名的黑啤酒之外,其實德國也是世界知名十大葡萄酒產國之一。若以葡萄種植區來劃分地理位置,德國算是最北邊、緯度最高的產區,寒冷的氣候,少許的陽光,雖無法提供德國最好的葡萄生長環境,但在德國民族務實與堅毅的特性驅使下,仍克服萬難,釀造出全世界口感最細緻優雅的白葡萄酒。 

 

德國最負盛名的葡萄非麗絲玲(Riesling)莫屬。彷若金庸筆下飄飄立於世的小龍女,麗詩玲以素雅的淡黃綠色果實與堅靱的葡萄藤挺立於霜雪滿天的寒冷地帶,醞釀出氣質脫俗動人、風格優雅細膩的作品,加上高酸度與極佳陳年實力,著有全球暢銷NO.1專書《世界葡萄酒地圖》的英國一流酒評家Jancis Robinson便盛讚麗詩玲為「最偉大的白酒葡萄」,而這偉大的葡萄也為原產地德國打造出「白酒聖地」的盛名──日照充足的南向土地、可以維繫熱力的蜿蜒河流,德國麗詩玲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下孕育出輕巧芳醇的酒體,流露淡雅清甜的白花香、萊姆、哈密瓜、蘋果、鳳梨、杏桃、礦物與芳醇的蜂蜜香氣,獨一無二;只消一面之緣,便足以令你驚為天人、魂牽夢縈。這心造就了德國白酒屹立全球難以撼動的地位。 

 

挑剔的內行德國人都知道,要物色出類拔萃的頂級麗詩玲,摩塞爾(Mosel)絕不會讓他們失望!此區氣候寒冷潮溼,端賴向陽的河谷地形提供充足陽光與良好的排水性,使麗詩玲達到極高的成熟度,坡地上的板岩則賦與葡萄酒獨特的礦石香氣。行旅至此,葡萄酒迷總會被當地陡峭壯觀的坡地葡萄園所折服,正因這樣陡險的種植環境,使葡萄需耗費大量人力及成本;但只要嚐了一口這片土地恩賜的絕頂干型酒,你將知道一切都值得──高酸度與低酒精度達到完美平衡,架構完整耐久;口感純淨且高雅清爽,優雅精巧的花朵香氣與清新礦石味教人眷戀低迴。出此好酒,摩塞爾自然聲名大噪、佳評如潮! 

 

講到摩塞爾白酒,就不能不知道座落當地的德國酒第一品牌藍仙姑Blue Nun。這個自引進台灣以來徹底狂掃北中南東的德國葡萄酒品牌,早已創下銷量百萬瓶紀錄!藍仙姑1921年在摩塞爾中心Traben-Trarbach城鎮西賽(Sichel)酒廠發跡,為滿足消費者多元的需求,1995年再與萊格(Langguth)大酒廠合併,原有的白酒、冰酒、氣泡酒系列再加入了來自萊格酒廠的卡本內蘇維翁紅葡萄酒梅洛紅葡萄酒,產品更加豐富齊全,被全球酒迷喻為「德國的非官方大使」。無論朝聖德國白酒或入門任何一種德國酒,藍仙姑無疑是最佳首選。 

 

許多品酒專家一致公認,德國白酒是進入白葡萄酒世界的敲門磚,其一是因為德國白酒偏甜討喜,容易上口,此外,德國白酒價格合理,不用花很多錢,就能喝到名家好酒更是主因。由於台灣溼熱的天氣和飲食習慣,白酒酸甜均衡的口感,冰冰涼涼的飲用,比紅酒更能迎合消費者的口味。像是乍暖還寒的初春時節,趁著微涼的夜晚,以晶瑩剔透的白酒佐上精緻優雅的美食,相信人生最愜意之事莫過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