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類知識

酒類知識分類 >
波爾多Bordeaux

波爾多簡介
波爾多是全法國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位於法國西南部吉隆特省(Gironde)內,因早期以波爾多港輸出而得名,是法國最大的AOC葡萄酒產區,也是全球葡萄酒的典範,波爾多紅酒所採用的葡萄品種包括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等...為全球現今最重要的兩個國際級紅葡萄品種。


波爾多主要葡萄品種
白葡萄品種:蜜思卡岱勒(Muscadelle)、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榭密雍(Sémillon)
紅葡萄品種: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馬爾貝(Malbec)梅洛(Merlot)小維鐸(Petit Verdot)


波爾多風格口味
波爾多的葡萄園因為河流而切分為三部份,左岸地區位於吉隆特河(Gironde)及和加隆河(Garonne)的左岸,包括梅鐸(Médoc)和格拉芙(Graves)產區。右岸則是為在吉隆特河和多爾多涅河(Dordogne)的右岸,聖愛美濃(Saint-Emillion)和玻美侯(Pomerol)都位在這邊。

波爾多擁有57個法定命名產區及超逾9,000個酒莊。
風格多元的波爾多酒可分為以下6大類型:

 

波爾多(Bordeaux)及優級波爾多(Bordeaux Supérieur):產量最多,價格不高,適宜日常飲用。
 

波爾多丘陵區(Les Côtes de Bordeaux):分布在加隆河(Garonne)及多爾多涅河(Dordogne)山丘上的葡萄園,如波爾多首丘Promiêres Cotes de Bordeaux、布拉伊丘(Côtes de Blaye)、布爾丘(Côtes de Bourg)、弗朗斯丘(Côtes de Francs)。酒體由輕盈到中度豐滿,成熟快速。

 

聖愛美濃(Saint-Emillion)、玻美侯(Pomerol)、弗朗薩克(Fronsac):座落於吉隆特河(Gironde)東面(統稱右岸),釀成的酒更柔順和富果味,酒體屬中度到豐滿;主要法定命名產區包括:聖愛美濃(Saint-Emillion)、弗朗薩克(Fronsac)和加儂‧弗朗薩克(Canon-Fronsac)。

 

梅鐸(Médoc)和格拉夫(Graves):梅鐸(Médoc)位於吉隆特河(Gironde)的西面,統稱左岸;格拉夫(Graves)位於波爾多城以南,許多著名的酒莊都座落其中。以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的梅鐸(Médoc)區,大多可以陳年,主要產區:上梅鐸區(Haut-Médoc)、聖愛斯臺夫(Saint-Estèphe)、波耶(Pauillac)、和里斯塔克-梅鐸(Listrac- Médoc)、聖朱里安(Saint-Julien)、慕里斯(Moulis)、瑪夠(Margaux)和貝沙克-雷奧良(Pessac-Léognan)。

 

不甜白酒:波爾多的不甜白酒主要產於兩海之間(Entre-Deux-Mers)的山坡上,這裡也出產波爾多(Bordeaux)及優級波爾多(Bordeaux Supérieur)酒。法定產區: 波爾多(Bordeaux)、 格拉芙(Graves)、布拉伊丘(Côtes de Blaye)、布爾丘(Côtes de Bourg)、弗朗斯丘(Côtes de Francs)和貝沙克-雷奧良(Pessac-Léognan)。

 

甜白酒:使用貴腐葡萄,產於波爾多梭甸(Sauternes)及巴薩克(Barsac)區。酒色金黃,風格由中度圓渾到酒體豐滿,葡萄品種使用特別適宜「貴腐」的榭密雍(Sémil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