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之旅

酒國之旅分類 >
紐西蘭也不會讓你失望

奶粉廣告上,紐西蘭綠油油的草皮上放牧了滿坑滿谷可愛綿羊,嚮往打工遊學的年輕學生,也最常選擇這個制度完善的先進國家;至於想到國外觀光旅遊的朋友,紐西蘭也不會讓你失望:雄偉的山脈、美麗的湖泊與原始雨林、壯濶的火山、冰河及峽灣,豐富的自然景觀,無一不牽引遊客的心。



至於喜歡葡萄酒的人呢?在新世界釀酒國家裡,紐西蘭算是起步很晚的國家,境內葡萄園面積只有2萬多公頃,然而這裡產的酒,卻有辦法讓你嚐過一遍就無法放手!紐西蘭因四面環海、緯度偏高,氣候又寒冷潮濕,完美提供了葡萄最愛的涼爽氣候及悠長的生長季,自波爾多遠道而來的白蘇維翁黑皮諾等葡萄品種皆在紐西蘭打下一片江山,其中白蘇維翁更成為紐西蘭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品種。來一趟紐西蘭自然是要賞美景或唸點書,不過當地引以為傲的葡萄美酒,精采可期度同樣值得你好好親身體驗!



地形狹長的紐西蘭可分為南北兩大島嶼,其中最優秀的葡萄酒作品,各來自南北兩大代表產區:北島代表產區霍克斯灣(Hawkes Bay)氣候較炎熱乾燥,主要種植梅洛莎當妮卡本內蘇維翁等品種,是紐西蘭釀酒的發源地,擁有豐富多變的土壤、貧瘠的河積地形及優異的氣候條件,所產紅酒濃厚堅實享譽國際,被譽為波爾多式紅酒首要代表產區;蘇維翁白則是風格柔和甜潤。另一個著名產區吉斯本(Gisborne)則主產白酒,風格肥美。整體而言,北島產的葡萄酒,風格趨向成熟濃厚的瓜果、白桃及核果香。

 

來到南島又是另一種風情。代表產區馬爾堡(Marlborough)氣候寒冷但日照充足,主要種植白蘇維翁黑皮諾莎當妮。這裡是紐西蘭最大葡萄酒產區,陽光普照的長晝加上入夜寒冷,打造活潑的高酸度;低降雨量使薄皮果實免受黴菌危害,沖積石土壤排水極佳,有助於生產高品質葡萄。此區所產蘇維翁白葡萄酒口感清新迷人、酸度出眾,更是名震八方。南島典型風格是清新淡雅,帶有百香果、黑醋栗和青草香味。



來到南島,於美景、於美酒,你都不能錯過這個名字讓你莞爾一笑的地方──話說紐西蘭南島北部馬爾堡有個宛若人間仙境的美麗小灣,19世紀時,一隻可能從附近的美國捕鲸船溜下來的猴子,蹦蹦跳跳的飛盪穿梭在小灣上的岩石樹叢間,模樣逗趣可愛;英國旅人看到這個有趣景象,口耳相傳下,讓小灣有了「猴子灣(Monkey Bay)這個名字。沒想到百年之後,「猴子灣」竟成了座落當地的紐西蘭第一葡萄酒品牌之名!這間酒廠掌握馬爾堡最佳的風土條件,同時採集混釀霍克斯灣、吉斯本精選葡萄,加上現代化的釀酒技術,不僅可供應給全球愛酒人,其完美結合紐西蘭三大明星產區優勢並達到絕佳平衡的出色表現,更引起世界注目,在各地刮起紐西蘭葡萄酒旋風!



走訪一趟紐西蘭,驅車穿越蓊鬱的森林、駛過風吹草低羊兒肥的青翠草原,看著如鏡清澈的湖水,會讓人深有所感:正是如此純淨美好的土地,方能釀出歷史不長卻收服人心的芳潤醇淨佳釀。據說現在已有些嗅得酒鄉之旅商機的旅行團,可為遊客規劃一系列完整的酒鄉行程,從親手摘採葡萄、參觀甚至自己釀酒,到住宿在飄散著青草香與葡萄香的莊園中,和來自四面八方的遊人舉杯美酒、享受道地傳統美食,在紐西蘭都能一一體驗。如果喜歡自由自在來去的背包客,則是可以在從北到南一路停佇遊覽間,獨享滿滿的感動,紐西蘭親善的風土民情和一座座特色莊園,都將隨著踏過的足跡,串連成最幸福的酒國之旅……